close

 

  初識牛逼哥的隔天傍晚,我在旅館跟他寒暄了幾句後,就搭上前往沙壩的小巴士,準備去體驗人家口中所說的山中之美究竟是個什麼樣的美景。看著擁擠的市區街道上,許多小巴士穿梭其中,想來旅遊業應當是越南的一大經濟支柱,加上好山好水好食物好特別,如果不考慮類似上海、新加坡或台北的生活機能要求的話,要不愛上越南其實很難啊!越南的很多旅館都很平價,四人房或六人房大約五美金上下,為了增加財源,通常也有安排旅遊套裝行程的服務,一來方便二來安全,所以絕大多數的情況下,大家都會選擇組隊前往,也因此遇到其他背包客的機會相對就高出很多,小巴士上都是要到火車站的旅客。(沙壩要先從河內搭火車到一個叫老街的地方再轉小巴士才抵達目的地。)

 

  到火車站後,我們依照各自的行程,各自按時間跟車廂入站搭車。這時候有個男的很好心地來到我面前,滿臉堆笑地講一堆我聽不懂的越南話,也不管我的反應如何,直接引領我到月台上,並帶我到車廂內,找我的床位。我原先以為他是站務管理員,一個人旅行在外,當下遇到好人真心覺得溫暖,沒想到他一帶我到床位後,一切就變了。

   他開始念念有詞,比出要錢的手勢(就貪官要賄賂時的手指頭會有的動作),準備跟我收費用。我一開始看不懂,不知道他要的是什麼,後來聽他一直嚷著越南幣的單位Dong,才知道他在撈我油水。這當下我只慶幸他不會講英文,除非我啞巴了,不然是要怎麼裝死?於是我就搖頭晃腦裝白癡,打死都不給他錢,僵持了一下後,他見我不給,擺出一副「媽的你這奧客」的嘴臉,噘嘴搖頭嘆氣後就不屑地離開車廂。

 P_20131017_205245  

↑越南河內車站,月台多又長。

 

  我是沒有被他嚇到,只覺得我沒擺出「媽的你個小王八蛋」的嘴臉就不錯了,竟然還屎臉給我看?他離去後,我打理好自己的行李,臥鋪一躺就準備休息,畢竟隔天清晨才會到達。每個車廂有四個臥鋪,不久後有一對情侶跟一位女孩進來,都是當地人,彼此都不交談,專心做自己的事情。結果好一會,女孩突然對著我說:「@$#%^&^@#$?」,我當下傻眼,下意識地回說:「什麼?趴燈?」她才知道我不是當地人,回說:「^$#%^。」接著拿自己的智慧型手機做自己的事情,我們就再也沒有任何交集了。

 

  大學時去印度前,在桃園機場伯朗咖啡館被台商誤認是台商我還可以理解,但我到底哪裡像越南人了? 至於那一對情侶,到我睡著抵達沙壩前,兩人就擠在一張小小的臥鋪上一直調情,看得真是讓人慾火焚身…啊不是,是羨慕至極,好一對神仙眷侶這樣。好在他們最後沒天雷勾動地火,不然叫我跟女孩情何以堪?

  清晨抵達沙壩後,坐著小巴前往旅館,沙壩市當時微雨,天氣濕冷,整座山都霧濛濛一片,讓我的心情也跟著迷濛起來,心想萬一來個大雷雨之類的,那我只能在飯店裡坐看山景,滄海一聲笑,靠到再北邊老天也不會鳥的窘境。所幸胖子天生都帶點幸運的成分,融合在脂肪中,所以只有小小迷濛。打理好行李盥洗完後,準備到樓下用餐,跟飯店服務人員確認集合時間就手刀快跑殺到地下一樓的自助餐廳瘋狂開吃,準備在雨中迷濛的沙壩市散步。

  沙壩是座落在北越高原中,依山而建的小城鎮,想當然爾氣候涼爽,在法國殖民時期是避暑勝地。沙壩市中心有座法屬時期留下來的教堂,每逢周末,山城附近的黑苗、瑤族等民族聚集於此,據說周六白天時是傳統市集,到了晚上會成為所謂的「愛情市場」,因為每個周末,住在深山的少數民族會翻山越嶺、跋山涉水來到這個地方買賣,所以市集裡的少男少女們如果被電到,就會在晚上約會見面,來個浪漫的愛情之旅這樣。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愛情市場是最厲害的媒婆,轉換率之高,非其他婚友社所能及。

  開吃完畢,到一樓大廳等嚮導到來,沙壩行程是三天四夜到六天七夜都有,看個人體力狀況選擇行程,我這個胖子比較俗辣,選的是最輕鬆的那種,畢竟後面還有兩個多月的旅程,萬一爬到一半軟趴趴,那後面就不用玩了。一團大約六至七人,會由當地的兩位黑苗族女孩陪伴,待我們這團的團員到齊後,兩位嚮導就引領我們到小鎮上走走,之後到沙壩山區先走一小圈,隔天再更深入山區,到黑苗族居住的踏梅村(Ta Van)。

 P_20131018_115020  

 ↑May,苗族女孩,家中唯二會說英文的人,二十歲,一個孩子的媽。

 

  沙壩市區不大,感覺有點像台北九份,有小吃有市集有山區,山中風情濃郁,加上細雨濛濛,把小小的沙壩市點綴的美美的。嚮導叫May,帶我們到市區繞了一圈後,接著前往山區,沿途跟我們分享沙壩的種種。走過迷濛美的山路,要知道,越南國土之大,而沙壩又是在最北邊的山區,身為少數民族之一,不只是我們對他們好奇,他們對外來的旅客也有著濃濃的興趣,問我們的飲食、生活、科技、婚姻跟旅遊,想到什麼就聊什麼,我們每一個來自不同國家的旅客,都能感受到他們的樸實跟親切。

P_20131018_101516 P_20131018_100801  

 ↑第一天就是在這樣的石子路爬上爬下的,沿途會有一些賣手工藝品的攤販;右圖的小女孩我忘記當初在看什麼了,說起來應該是在發呆吧?

  May的英文是自學的,而沙壩市的最高學府是高中,大學要到外頭念,所以留在市區內的人們普遍高中念完就開始工作。也許是每天都要走上一段路的關係,沙壩人的體態相較於市區內的越南人,男的更顯壯碩,女的愈加優美,基本上都不胖。我問May關於導遊的工作以及她的日常生活,她說當導遊一天有五塊美金的小費,平時沒事就會在家煮飯、也會照顧小孩。

 

  「照顧小孩?!」我看著她嬌小的身軀,不超過二十歲的臉孔,一臉疑惑。她大概很習慣外來客這樣的驚訝表情,不疾不徐跟我解釋,說當地人普遍都十六到二十歲就結婚,最小的有到十四歲,通常二十歲以前就會有一到兩個小孩,她自己有一個小孩,邊說邊指著她的雙胞胎妹妹說:「她比較厲害,比我多生一個!」

  這對於處在高度競爭的列強國家中,基本上只有極少數會在二十歲以前結婚的事情,在這裡輕鬆平常,而且每個小媽媽小爸爸都很有責任感,很務實地賺取每一分錢,把自己的孩子撫養長大。而會選擇導遊,一方面也是因為一天五塊美金的收入,對她們而言相當可觀,而且還有時間做其他事情,如果不會講英文,只能做比較粗重的工作,會變得比較辛苦。那個當下,看著她嬌小的身軀一臉笑著跟我分享這些,她散發出來的務實穩重,就像一棵遮風避雨的大樹,給人一種很安心的感覺。

  有點霧濛的沙壩,雖然沒有夏季時節的晴空萬里,倒也顯得唯美許多,像這般美景,有圖有真相,一切盡在景色中,就也無須多提了。

 

P_20131018_100741.jpg  P_20131018_100409 P_20131018_100125  

 ↑美的不像話啊!

  走過山區,May接著帶我們去小圈山區較深處的一處表演坊,看少數民族表演舞蹈,沒有表演藝術欣賞氣息的我,其實有看沒有懂,簡單說就是一個蹦蹦跳跳竹子舞的概念。

 P_20131018_103103 P_20131018_101808  

 ↑表演坊外的瀑布(其實是小溪這樣),右圖是他們至今還在使用的農作器具,第二天有示範給我們看,超~級特別的啦!

  第一天就在小山區裡頭上上下下的健行中接近尾聲,May領著我們回到沙壩市中心後(最熱鬧的地區面積大概就一個台北車站加一個台北轉運站的大小吧),她還要回家煮飯帶小孩,說隔天早上會再帶我們往更深山前進,到她們的故鄉。道別後,回飯店吃晚餐,洗澡完休息一會,就直接進入夢鄉。第一天的沙壩風景有烙印在我心中,雲霧繚繞的山區,類梯田式的山坡,純樸的族人跟自然的景觀,一切都是那麼怡人。

 

  但隔天翻山越嶺後所看到的,更讓人驚嘆,不只是更深入山區而已,更像是踏進另一個國度,讓人至今流連忘返。究竟山頭的另一邊是個什麼樣的國度呢?且讓阿浦休息一會,下一回好好與看倌們分享。

 

=====

後記

一、後來趕進度時覺得,一次爆量寫出來的質也好不到哪去,所以這幾周趁找到工作後,開工前的時間比較多,就一周趕一篇,待進度跟上後再恢復到三周一篇的腳步囉!

二、下一篇會分享第二天的深山國度,讓我莫名聯想到魔法公主裡頭的場景(啊斯!),第三篇則會講在下龍灣遇到的好景跟好故事,請大家期待囉!

 

 

 

 

 

 

 

 

arrow
arrow

    pup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