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因為篇幅,先不談好山好水,單純就來聊聊旅人的故事,聊一個人的勇敢。

====  

  在越南河內逛完博物館回Hostel的那天傍晚,房間門一推開,某張空著的床位上,坐著一位大哥,旁邊的地圖、紙本、智慧手機散落一地,床邊擺了一組單車後架專用的背包袋。曾經單車環島用過類似裝備的我,一看就知道是騎單車旅行的,只是他的裝備看起來像是要衝鋒陷陣,而我的比較像是在辦家家酒。

  大哥的面孔看上去是亞洲人,但我不確定是中日港韓的哪一國,我開門的剎那他還在低頭寫筆記,所以我先坐回我的床位放東西,然後禮貌地打招呼:「Hello, I am Richard.」大哥一聽,抬起頭,用炯炯有神的眼神跟堅毅的口吻跟我說:「I don’t speak English!」我聽完傻了兩秒,遠遠瞄到他在本子上寫的字看起來像中文,於是改口用中文打招呼,他那像姚明般「鏗鏘有力」的表情才緩和下來,瞬間滿臉笑地問我:「原來你會說中文啊!兄弟,打哪來的?」我回答台灣後,他接著用電視古裝劇上武林盟主式的江湖豪爽笑聲,大笑並拍拍我的肩膀說說:「哦,台灣啊!好好好,同鄉,同鄉啊!哈哈哈!」

  我不是那種聽到奇怪答案就會翻桌用國罵回敬他祖宗的那種人,但聽到同鄉的時候我還是愣了一兩秒,想想兩岸情勢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還是先交個朋友,找機會好好交流了解再說,所以決定先開啟充耳不聞技能,笑笑地回禮。

  看著他床旁的裝備,想也知道他一定是騎腳踏車來的,但身材健壯的大哥怎會扛著這身裝備出現在越南河內?既然是從中國來,難道是騎單車來越南旅行?除非你是小叮噹,不然沒有時光機,你通常很難理解這個當下,對方到底想幹嘛,所以我問大哥來越南的用意。

  大哥一聽,笑著點點頭說:「是啊,我正在等我朋友。」接著坐回他的床邊,一派自然地接著說:「我們正在環遊世界。」

  我不知道你們當下的反應是什麼,但我當時發出「真的假的」的表情,差不多跟下面這張圖一樣。

 

饅頭人驚嚇   

 ↑驚嚇寫了滿臉

  08年騎車環台的時候有查了一些資料,知道不止台灣,很多國家的人都騎單車環球過,只是我沒想到會在旅館遇到其中之一,而且還不會講英文,全程只靠一隻智慧手機跟肢體語言走天下,當下臨場的驚訝,讓人覺得青春真的是太熱血沸騰了啊!

 

P_20131015_204002   

 ↑ 牛逼哥大我兩歲,性格相當瀟灑豪邁。

  看著眼前這位熱血非凡的男子,我當下立馬給他取了個「牛逼哥」的別稱,而他則稱呼我為陳浦,接著我馬上從包包裡拉出板凳(),雙腳開開,大氣地坐定後,開始聽牛逼哥娓娓道來他的旅程故事。

  牛逼哥是成都人,十四歲後輟學,說自己書念得不多,但因為性格很敢嘗試,所以曾經創業兩次,雖然都以失敗收場,但他不後悔,未來仍會在錯誤中學習,累積經驗跟資金後繼續創業。而會有這一趟環球之旅,單純是他想出來走走,所以找了另一個朋友,一起從成都出發,走川藏線經拉薩,途中跟兩位車友相識,其中一位只有一隻腳,只靠單腳踩單車上山,另一個是從上海出發的富二代,加上牛逼哥的好友,四個人一起在山上同行了八天才分道揚鑣。

  我問牛逼哥為什麼他們會想騎車走西藏?據他表示,單腳騎士是想挑戰自己,而富二代則是想從自身的環境裡抽離,透過這樣的方式去尋找自己,所以騎了三千多公里來到西藏,而相見就是有緣,所以四個人也成為好友。

  牛逼哥邊說,邊拿A牌手機秀照片跟我分享在川藏線的狀況,正當我還在為單腳騎士的勇敢跟富二代的舉動發出讚賞的表情時,牛逼哥手機滑著滑著,突然像是看到某張圖片想起了什麼似的,突然跟我說:「噢對,陳浦,給你看看這個女孩。」

  牛逼哥秀了一張圖給我看,照片的背景一樣是在西藏,正中間有一個女孩揹著包包,古銅色的肌膚,看上去略為乾燥的長髮,歷經風霜的臉龐,帶著淡淡的微笑看著鏡頭,顯然也是個旅行家。我問牛逼哥:「她在西藏旅行?」牛逼哥點點頭說:「對,她一個人走西藏三個月,聽她說預計會走兩千一百公里吧?挺牛逼的,我遇見她的時候她說她已經遇到三次狼群,都沒事,後來好像有被野狗稍微咬傷,不過無大礙,不影響旅行。才二十歲而已,真的不簡單哪!」

  我一聽,下巴是沒掉到地上,但說了一句:「真的假的?」那表情很明顯在問:「二十歲?一個青春無敵的年紀,就這麼瀟灑果敢?」

  牛逼哥聳聳肩,很淡定地說:「聽她說也是想走走看看,這怎麼個說法呢?就一種闖的精神吧?中國地大物博,出來走走看看總是好的,你說是吧?」

  我思緒還在那張圖片裡飄渺,試圖再感受一下那情境的氛圍,好一會才拉回現實,點點頭,打從心底由衷地說:「真的很佩服你們啊!」

  那晚我跟牛逼哥自然是成了朋友,但畢竟目標不同,所以我們並沒有因此一起旅行,最多就是一起吃飯,後續的旅程都是透過威信保持聯繫。

  那一晚我躺在床上,想起牛逼哥跟那個女孩,思緒在安詳的夜裡,沸騰不已。

  我想起高中騎單車環島的時候,一位曾經環過台灣,後來也有去美國從東岸騎單車往西岸的老師曾跟我說,這是一種「無可救藥的浪漫」。當時我高中剛畢業,覺得青春就是超強,就是無敵,就是可以盡情揮灑一切,所以寧願這種沒要醫的浪漫,也不要自己人生的故事黯淡的沒有色彩。

  後來愈是靠近社會現實一些,愈能體會大環境的潮流湧向的地方,比較是能長出GDP、科技叢林跟國父大頭的沃土,那些很微小但單純幸福的浪漫,在你心裡會變得貧瘠,而且講出來很容易被打臉。環島完的幾年裡,我或多或少變的務實,但還是在準備跳入社會染缸的前一刻先踩個剎車,義無反顧地背背包出去擺盪三個月。

  我一開始有提到,會去東南亞,很大的原因先是緬甸,再加上當時整個東南亞的經濟發展狀況極度有潛力,所以想先去瞭解整個東南亞的輪廓長的是圓是扁。當然,旅途中除了走馬看花,也拜訪台商前輩,讓我確實有因為走了這一遭,更加瞭解這幾個國度。但我沒想到的是,比起東南亞情勢,真正豐富你視野的,是後來裝在包包裡的那些人、那些故事。

  全球一動的何薇玲董事長以前講過一句話:「一個人退無可退的時候,最有勇氣。」

  除了再不告白你的對象就要被追走了、再不反抗就要被帶走了、再不翻桌奉還你就準備吃自己了…等少數電視上比較常看到的情節,都是被逼到絕境時,所謂會讓你從一般百姓瞬間變成超級賽亞人,那種被激發的勇氣,否則大多時候的情況都是選擇的機會多過於在死巷裡拚搏抗爭的際遇,如你如我如他們。

  牛逼哥是我包包裡的第一個故事,他不是唯一衝擊我的人,但就因為他是第一個,所以讓我在後續的旅途中,只要每遇到一個故事就會問自己,什麼是探索?而什麼又是勇氣?

  我到現在偶爾仍會自問,在台灣,有多少人會肯定出走這件事,應該說,肯定且願意看著「需要勇氣去灌溉的事情」發生?比如打工度假、比如旅行、比如創業或加入創業公司、比如追逐非主流但對社會有正面意義的事情、比如放棄一些既有的成見跟傳統觀感,去包容、接受、磨合一些自己思考框架之外的事物?

  事實上,上述這些事情我不覺得一定要被大力吹捧,假如全台灣的人都去旅行跟創業,那誰要來公司上班?誰要當被引領的那群中堅分子?但我也真的覺得,願意做上述那些事情的人,那樣的氛圍值得被鼓勵,無論是旅行、創業或其他挑戰主流價值觀的事情,都必然要走向未知,而走向未知,本身就需要很大很大的勇氣。

  創業的未知我不懂,不談,但論旅行,你如果跟我說下飛機後就知道哪裡有好餐館、哪裡很安全、哪時會有扒手、哪時包準會有豔遇,然後卜卦神算絕對不會有意外,那我應該會戴大手套跑去打你臉,因為敢拍胸保證的,結果多半都是屁。

    我曾覺得要很聰明、很厲害的人才有辦法勇敢,但一張薄薄的證書,最多能證明你有個可以高速快轉的腦袋,不見得能證明你有本事狠狠燃燒自己心中的小宇宙。牛逼哥的故事告訴我的是,關於勇氣,沒有非得要很聰明很厲害、金字塔頂端的人才可以,它無關乎家世學歷背景,我覺得繞來繞去,最終還是回歸到一個問題:對於勇敢,你有沒有執行力?

  曾經有朋友跟我說,一個人去東南亞旅行要很有勇氣,但其實出走期間,無論是心理或生理,很多時刻我都還是處在必須讓自己執行勇敢的狀況下,才能繼續前進,特別是心理層面。我反而覺得,相較於心靈的舒適圈,離開台灣的舒適圈到另一個國度是比較容易的事情,何況我們只是旅行,並非長期居住在國外的工作者。

  但要讓自己勇敢走出心裡害怕的事或安逸許久的環境,並不容易,勇敢的念頭在許多個剎那或許會像烈火般突然在心中燃起,但更多時候往往像一盤沙,或成了在風中的蠟燭,一吹就散了,而如果你無心也無力掙脫這個窘境,那就只會是鬼打牆,陷入無限迴圈,不會再有其他改變。

 

  我後來會去找台商,也有一部分是受牛逼哥跟其他旅人的影響,讓我真正實踐「沒有試過,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這句聽到耳朵快長繭的話後,有了很有溫度的體認。也許有些心理因素會阻礙自己前進,但套句我學妹跌進遠距離愛情裡時說的一句話:「即使有99%的理由擋在眼前,那1%的勇氣還是會所向披靡地擋在理由前頭。」

  勇敢像室內開關,打開,可以照亮很多你原先看不到的事情,但若一直關著,你就永遠處在未知的恐懼中。

  人生很短,而值得你勇敢的事情太多,成功與否,烙下的記憶都是美的,只要你真的勇敢過。

 跨越  

 

==後記===

1.後來我在柬埔寨再一次遇到牛逼哥,前後間隔了一個月多,那晚喝酒聊天認識新朋友,談了兩岸之間的敏感話題,下回再丟出來跟大家聊聊。

2. 牛逼哥之後,就去了沙壩跟下龍灣,另一個人物故事是華裔法國姐,下篇咱們來聊好山好水好異國風情。

3. 時間是最夯的明星,大家都搶著約會、霸佔,所以原先講好的兩周一PO會拉長到兩周半至三周一PO的速度前進,還請大家見諒。

 

 

 

 

arrow
arrow

    pup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