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131222_162656.jpg    

   距離東南亞旅行結束至今,快三個月,一開始蠢蛋如我,想說遊記雖然不敢說精彩到會閃閃發亮,但如果要動筆,應當也不至於太難,沒想到嘴巴上一直嚷嚷的遊記,就這樣便秘到現在。它不是不值得寫,事實上,這趟旅行結束後,它比我預期的更豐富,綜合了前面幾次做exchange的經驗,點點滴滴更如營養液,某種程度上絕對影響了自己的價值觀跟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

 

  這段時間,雖然歷經了瘋狂的開揪聚會、過年、去了一趟中國行以及後來找工作的種種,要寫成文章這件事情,仍一直塞在我腦袋裡的某個記憶槽上,心裡某個聲音會一直督促你,但往往事情一來、念頭一轉、疑問一到,聲音消失的速度,比子彈飛還快。

 

  事實是,在高中寫了三年的部落格之後,大學時期除了幾篇騷包的嘴砲文、歸國心得報告及為了賺獎金的徵文比賽之外,我並不再維持動筆的習慣,一來它搞剛,三千字左右的文章包含校稿,再怎麼神人我想至少也要一個鐘頭起跳;二來文章如果要有內涵,除了飽讀聖賢詩書,從牽一髮動全身的國家大事、結合力與美的工商管理、男女的愛恨揪葛到唬小的偶像劇情等等,我想或多或少都要有所涉略,否則寫出來的文章要嘛大家選擇瞎眼,要嘛就你的臉被打爆;三來我志不在作家,沒那個創意腦袋、沒那份善感情懷,更沒那神來一筆的靈感。

 

  一路走來,不是沒有人肯定過我寫的東西,但它之於我,終究是外行人看熱鬧,雖能寫風花雪月,能屁東西南北,但要能饋之於人,總感覺還差了那麼一截,要筆戰,也根本牙籤比大砲。很多時候一陣胡思亂想後,那股假掰文青魂,往往還沒燒完心中的小宇宙就先被沒自信給滅頂,爾後浮出來的只剩下乾巴巴的空虛跟嘆息。如此這般嘆息了一陣子,嘆啊嘆的,到了最近,一個機緣下,自己寫了一封四千多字的信給一些人,雖然是自己認為「公事」上的必要而寫,所以一開始不做他想,但這封長信距離上一次動筆,好歹也隔了一年多,於是兩三天後,還是刮起水泥往臉上抹,希望他們給點感想跟建議,當作是請益。回饋一來,跟那些年的肯定相差無幾,突然心中有那麼一股感動,想想沒能當個揮灑自如的作家,好歹也還算對得起國高中的國文老師。

 

  人有時候很沒膽,我更是俗辣中的俗辣,喝酒壯膽我會倒,所以總需要一些鼓勵才會覺得有種「好像真的可以寫些什麼當作紀念,好一點的話讓看的人有收穫,啊如果上不了檯面,自己看其實也頗爽。」的豁達。

 

  然後,回想過去,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可以、也應該做點什麼。

 

  過去那幾趟旅程,沒登高峰、沒下海底,但走過沙漠、山丘、深山叢林,搭過小船巡海、巡河,造訪過鄉村小鎮、繁華都城,到過幾個可稱之為仙境的地方,對貧窮、知足、富有、貪婪、生存的本能、生活的掙扎、生命的豁達、死亡的淡然、資訊的落差,還有這個世界的樣貌,以及自己之於它的位置,有了更深的體悟。

 

  大多時候都會被問:「為什麼去?」我則回答:「為什麼不去?」

 

  人的一生,終究就這幾十年。在富裕的家鄉待久了,有時雖然你出走,到的仍是另一個相等或更為富裕的地方,追求的是更好的生活品質、追求的是更多的機會、跳進的是更強大的資本主義潮流,然後用自己的力量,在其中掀起或大或小的浪潮。

 

  這樣有錯嗎?不,我想它沒錯,因為如果全世界都在旅行,那肯定是世界末日。可它一定對嗎?那也未必。但如果全世界都在追逐這股潮流,那世界末日大概也在不遠的未來。有人說世界很不公平,但也很公平,太多的人事物無關乎對錯、公平與否,只關乎際遇、機會與選擇。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舒適圈,在圈圈裡,能走的、不能走的、想走的、不想走的都有。走不了的,努力突破;能跨出去的,用適合自己的方式去看這個世界。無論是為了無可救藥的浪漫、更加分的履歷、還是經驗值更高的機會,看完後,試著讓它們像輻射一樣,傳遍千里,接著成就更多個浪子、交換生跟跨國工作者。

 

  悠然神往一番後,掉漆的小宇宙又慢慢地燒了起來,縱然有班要上、有課要學、有ABC要K、有計畫要想、有講座要聽,而時間雖像乳溝,但硬擠完沒了就是沒了,只是倘若寫這東南亞遊記系列,能豐富更多人的眼界、提供有益的內容給更多的浪子,那即便是種無可救藥的浪漫,即便這支筆只是根小小的牙籤,我想動動筆也無妨。

 

  該抓住的,只剩下時間,而我臉上早已抹好水泥。

 

 ==========後記=============

  看倌們也知道,寫單純吃喝遊樂的遊記這件事情已經很搞剛,要寫包含歷史、地理、故事等需要有正確資料的深度遊記更是龜龜毛毛、屎屎尿尿,所以咱們就先試個水溫,兩個禮拜來個一篇看看,否則為了寫遊記丟了飯碗,我看也不好交代。

  當然,歡迎任何批評、指教、錯誤訊息糾正與分享,若單純不喜歡,右上角有叉叉可以自便,恕不送客。

 

  

 

 

 

arrow
arrow

    pupu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